阅读内容
背景:#EDF0F5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3 #EAEAEF 默认  

“返家乡”上岗了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风采SHOW①

[日期:2022-03-03 ] 来源: 东台义工联     作者:李月霞 [字体: ]
     这次寒假我第一次参加了市义工联组织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这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
     我们经过短期的培训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普查。在这次普查中,我们返乡大学生的工作主要是在卫星地图上找到与实地房子相对应的框框,然后补充各种信息,包括:户主姓名、房屋类型和构造、面积、建造年代、防震构造措施等等。我们每天走在村子里,镇子上,走街串巷的一家一户的询问交流,每一个房子都不放过,很疲惫,但其中收获和快乐也很多:比如,和小伙伴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欢乐;看着小方框从一个到一大片变绿的成就感;一些热情善良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也会给我们的水杯中续上暖暖的热水;通过与小伙伴交流解决难题;也为自己能够每天坚持起早贪黑奔波而感到自豪。

      通过开展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国家可以全面获取全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六大类22种灾害致灾信息,以及人口、经济、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等重要承灾体信息,掌握历史灾害信息,查明区域综合减灾能力。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评估指标体系,形成分区域、分类型的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形成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可以指导全社会科学设定各个区域基础设施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更有利于推进韧性城市、韧性乡村的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

      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通过参加这次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我收益颇丰。在这次实践中,我最大的收获便是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因社会实践的机会不多,所以与别人对话的时候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有尴尬。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小伙伴,通过与他们进行工作上的沟通,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沟通。“艰辛知人生,实践才长干”社会实践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的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和了解社会的机会,是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拥有的一段经历。它能够让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知识。这次实践活动虽然时间短,但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使我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得到了检验和运用,为不久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大名:
内容: